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Life goal.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朋友告诉我说,
他的人生目标分为三大类。
可达到的,达不到的,还有达到却又随时可能破碎的。

可达到的,
必然是需要依靠你坚定的意志力去不断追逐,才能实现的。

他想要当个联合国的志愿人员,尽己所能,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们他的一些小小力量。
他说这样的人生目标,至少方向清楚和确定,而且也比较实在。
毕竟没有谁能制止你的正义感的体现,也没有人会坚决地拒绝你的帮助。

达不到的,
你自然明白要有所保留,就不会像无头苍蝇般乱飞乱撞,弄得肝脑涂地的境况。

小孩把纸皮剪成了翅膀的形状,用铅笔钻了几个洞然后再从储物房里偷来塑胶绳为它绑上。
他快乐地把那双翅膀背在小小的肩,然后在草场转了两圈,就以为自己像鸟儿一样,可以到处翱翔。
好可爱。你也笑了。
是啊,小孩多傻多天真。
人,根本不会飞翔。
脚踏实地,好像才比较让人心安。我们都知道。

达到却又随时可能破碎的,
他说这样的人生目标最让人畏惧、后退。
他开始为我担心。

当你终于站上巅峰,准备迎接最美、最耀眼的曙光,
却让人狠狠往前推了一把,之后在天旋地转当中一头栽进无底深渊的时候,
这样的失落感,沉重得足以让人毙命。
只要生命力稍微薄弱,没等到救伤人员到来,或许你已经不起摧残,就草草自我了结了。
就比如,我们都渴望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如果辛苦经营却换来最后的家庭破裂,这样是不是造就了另一个达到却又破碎了的人生目标?
他说,第三类,不会是他从此以后最主要的人生目标。

我不明白。
是不是可能失败的,我们就不应该用心灌溉?

我没有否定朋友的逻辑,可是我想要好好相信自己。
我的人生目标其实很简单,很平凡。
可能哪一天老得牙齿零零落落了,我坐在摇椅上回想自己的人生时,还是会觉得很幸福。

凡事或许都有两面。
如果有一天发现,我的选择原来荆棘满佈,那再换一条跑道吧。
谁的人生,完美?
谁的人生,无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